「所以我覺得冰島破產,對冰島人反而是好事。」他說。

「那你世界各地的朋友們,最近有沒問候你?」

「有啊,我的英國朋友們一直打電話來諷刺我。他們說,你們這些死冰島人,偷走我們英國人的錢!」

「我就回他,我們是維京人,是海盜,拿你們的錢是理所當然的,我們只不過做了幾百年前我們會做的事罷了。」維帝瑪哈哈大笑。

港邊,一切看起來都那麼美好:湛藍的海水,清澈的空氣、美麗的冰山,如詩如畫。而冰島人聰明,又有海盜的冒險、樂觀精神,誰會料得到,這次的放手一搏,卻將累積十年的「幸運財」,全付諸流水。

「我一點都不意外。」在台北擔任小劇場導演的冰島人丹尼爾(Daniel)說:「因為冰島人就是永遠在大好大壞中擺盪,性格極端。」冰火交融的地形,人們的個性也因此外冷內熱。

一千二百年前,挪威人移民到冰島,被丹麥殖民,爭取到獨立後,又歷經火山爆發、地震。過去,他們與大自然搏鬥;現在,他們則與金融海嘯搏鬥。

慣於與海搏命的漁夫,習慣在風浪裡下大注,以贏得豐富漁獲,他們早已習慣在天堂與地獄間擺盪。這次是否會被淹沒在金錢遊戲的反撲中,沒有人知道。但一次次走過困難,是冰島人的經驗,就在金融海嘯前,他們也才剛度過一次大地震。

象徵冰島精神的維京船,一千多年來引領著維京後裔冰島人乘風破浪,現在孤獨的挺立在冷冽的寒風中,面對無言且嚴峻的覆雪高山,冰島人的國家與他們的內心都在重整裝備,等待讓這艘維京船再出發……。

*一分鐘看冰島
■面積:10萬3,000平方公里(相當於2.8個台灣)
■人口:31萬3,000千人(2008年)
■民族:維京人與其他外來移民通婚的後裔
■宗教:路德教派
■語言:冰島語
■建國:1944年
■首都:雷克雅維克
■時差:冬天比台灣慢8小時,夏天比台灣慢7小時
■夏冬季平均溫度:4-9月7.75℃,10-3月0.95℃
■人均國民所得:2007年54,100美元,排名世界第8,為台灣3.6倍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☆愛力克斯です!!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