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們問席格:過去這十天,你最困難的決定是什麼?

「如何處理我的存款,是我最困難的決定,」他思索了一下,緩緩說道。席格水藍色的眼睛藏不住心裡的憂鬱。

過去七年,他們躋身全球最富有人士的行列,成了千萬富翁,甚至億萬富翁。他們對前景一片樂觀,年賺千萬冰島克朗還不夠,他們還向銀行借出日圓、歐元的低利貸款,實現夢想,買下高檔汽車、高科技3C產品,或投資股票、基金。不只如此,他們還每年到西班牙等全球景點度假。

然而,冰島前三大銀行宣布破產後,島上的人民個個都想捍衛自己的財富,包括席格。「我第一個想到的,就是趕快把原本兩百萬歐元的存款匯到盧森堡的銀行帳戶。」他搖頭嘆道:「但是,我這筆錢現在卻不知流向。」

怎麼會這樣?奕伶與我面面相覷。

「我不知道,」席格聳肩無奈的說:「就在我匯款出去時,政府宣布人民不准對外匯出存款,」「我查過了,到現在,這筆錢還沒有到我的盧森堡帳戶,可能被卡在清算銀行吧,出不去、也進不來。」

哪一家清算銀行?在歐洲,還是美國?「應該是美國吧。」他也不確定,「總之,我的兩百萬歐元消失了。」

在這十天裡,「我還得把其他的國內存款分成十個不同的帳戶。」席格說,這樣才能得到政府的保障。

席格的狀況並非特例。因為外債高築,信用破產,各國不但不接受冰島克朗,還凍結冰島銀行在海外的資產,因此,這個國家就像撞上冰山的鐵達尼號,正駛入一個悲慘的惡性循環:海外資產無法變現→銀行資金告急→無法償付外債→貨幣貶值→外債金額攀升→通貨膨脹(因為冰島物資仰賴進口)→消費力減弱→私人投資、國家建設停擺……。

因此,冰島政府禁止本地資金外流,人民即便在銀行有存款,每人提領現金不得超過等值兩千歐元的冰島克朗。如果有買車、買房、投資等需求,也不能領錢嗎?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☆愛力克斯です!!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